相關方面資訊快捷
    合版印刷常見問題解析>>
     
    1.合版印刷為四色套印? 23.為何完稿時稿件尺寸需要含[出血]?
    2.黑色直壓? 24.信封底色填滿版色時,糊膠區域留白怎麼做?!
    3.所有office文件所產生的檔案皆為RGB? 25.您選對紙張材質燙金了嗎?
    4.正確色樣? 26.常見版本降轉問題!?
    5.色差與附色樣注意事項 27.在CorelRAW-用RGB色彩模式完稿時如何轉CMYK輸出?
    6.選紙及上膜因素使印刷成品顏色較深? 26.信封刀模,完稿圖層說明!
    7.上膜後的印刷品無法正確預估顏色。 27.發印流水號產品,要如何標示流水號位置?
    8.字體級數不能過小? 28.發印摺紙、壓線產品我要在哪標示及說明?
    9.文字與線條設定說明? 29.頂級象牙紙張及310D紙張適性問題?
    10.螢幕、照片等不同材質無法顯現相同顏色? 30.3D立體浮雕製稿須知?
    11.合版印刷顏色會因拼版位置影響? 31.立體彩鑽製稿製稿須知&注意事項
    12.名片尺寸過小,附色樣要加放數! 33.線條不能過細?
    13.你對黑色填色的認知? 34.讓顏色成功印出吧!
    14.如何辨識"靜電貼紙"的完稿方式? 35.什麼是「背印」?又要怎麼避免呢?
    15.稿件漏白說明!! 36.印滿版色塊需注意?
    16.CorelDRAW下落式陰影特效,陰影變白底!? 37.選紙及上膜因素使印刷成品顏色較深?
    17.如何利用漸變軟體做3D閃卡? 38.色差與附色樣注意事項
    18.使用漸層效果要注意的地方!  
    19.中式信封 開口及糊份注意事項  
    20.滿版色加工常見問題  
    21.印刷品為什麼會有髒污?  
    22.使用透明度特效,完稿時要注意圖層順序!
     
     
     
     
     
   
   
   

合版印刷為四色套印

    合版印刷為CMYK四色版套印方式﹔在兩色以上套印的顏色,如紫色、咖啡色、橘色等敏感色,
    只要CMYK其中一色誤差3%、4%時,視覺顏色就有差異,並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無色差。如特別
    要求顏色時,建議以獨立版方式或特別色印製為佳。圖示請以實際印刷成品對照參考,網頁顏色呈現僅供參考。
   
 
   
   
   

黑色直壓

    填色K100的色塊或線條,皆為黑色直壓,不能襯有其他顏色,以免造成疊印。
    如要避免直壓填色請設C1M1Y1K100或K99,圖示請以實際印刷成品對照參考,網頁顏色呈現僅供參考。
     
   
     
   
透明度物件或透明背景圖片壓到K100色塊或線條的區域,因為不會直壓而會有成品區塊顏色不同的現象,
建議將透明度物件或圖片與底下所有物件合併轉成一張點陣圖。
 
   
 
   

所有office文件所產生的檔案皆為RGB

    Word、Excel、Powerpoint等Office文書處理軟體並非印刷專用軟體,轉成PDF印刷時,單色黑會變成
    四色黑、單純灰色則會變成四色組成的灰色。所以發合版印刷時容易有色差或者一款多色的狀況產
    生;要解決四色黑、四色灰的問題,請先調整為單色黑或單色灰的設定為佳,若不調整檔案,要達
    墨色穩定則需多印200∼300張左右,因此請自行加印數量。
    圖示請以實際印刷成品對照參考,網頁顏色呈現僅供參考。
   
   
   
   

正確色樣

    正確色樣的定義為在同公司發印、時間為一個月內、發印同紙張、使用同
油墨且無上光的印刷成品;因此不在以上標準內時皆無法當作正確色樣。
   
 
   

上膜後的印刷品無法正確預估顏色

    有上膜的印刷品,如貼紙、雙霧、雙亮、局部上光等,因已加工所以附樣
印刷時,並無法在印刷當時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即使附樣印刷仍無法達到
無色差狀況。
   
   
   

字體級數不能過小

   

 

 

印刷後,因紙張伸縮的因素,在完稿文字的設定,若為七級以下且為兩色 或反白字的設定時,易發生套印不準的雙影問題,尤其為合成紙、珠光紙,如右圖。圖示請以實際印刷成品對照參考,網頁顏色呈現僅供參考。

   
 
   

文字及線條設定說明

   

文字或線條的完稿,請遵照以下方式:
反白字或線條為兩色以上的顏色設定,易發生套印不準,如下圖圖左,建議為單一顏色的設定,例如C100、K100等等。

字體或線條顏色為兩色以上的顏色易產生套印不準,如下圖圖右。

   
 
   
 
   

螢幕、照片等不同材質無法顯現相同顏色

    電腦螢幕、噴墨稿件、相片、大圖輸出的紙張、熱昇華等等,紙張顯色效果
不同,一律都不能當作印刷的色樣,如下圖說明。圖示請以實際印刷成品對照參考,網頁顏色呈現僅供參考。
   
   
   
 
   

合版印刷顏色會因拼版位置影響

    因合版印刷為多個客戶檔案併版印刷,故無法考量單一客戶對顏色要求及調正,如拼在重墨區時,顏色即會偏重,一般來說合版印刷會有約略10%的印刷色差,就算是同一印刷檔同一印刷紙質,每批多少也會存在著色差。
如對顏色要求的客戶,建議以獨立版印刷為優。
   
 
   
 
   

名片尺寸過小,附色樣要加放數

    合版名片如附色樣印刷時,因所佔面積過小,若要與色樣顏色接近時,需至少
另加100張放數(費用需由客戶自行負擔),才能與色樣顏色接近95%﹔否則附
樣印刷時,顏色仍或多或少與色樣有差距。
   
     
 

 

   

你對黑色填色的認知?

常常有客戶說印刷顏色不夠黑,除了有可能是紙張表現因素外,主要的原因為印刷色序的問題,印刷時的順序為 K → C → M → Y → ,也就是由 K 版先印後,其他油墨附蓋在上面的結果。

如圖, CMY100 、 CK100 、 MK100 、 YK100 雖然都有 BK100 ,印樣卻不黑,你發現了嗎?

     
 
    如何辨識靜電貼紙正確的完稿方式!?
   
 
 
  • 靜電貼紙為正面印刷,使用時與一般貼紙相同,都為正貼方式,才能讓靜電貼紙牢貼在玻璃上(有油墨就無法貼牢)。
 
   
   

 

 
 
   

什麼是「漏白」?又要怎麼避免呢?

 
  漏白
 

印刷是由 4塊色版(CMYK)套印出來的,在套印過程中,難免有無法100%精準對位的情況,此時,
若設計製作完全不同色版且相鄰的大面積色塊,便可能因些微的對位不準而露出白色底色,稱為「漏白」,如下圖。

 
  印前設計時,如何改善這個情況?
 

(1)避免不同色版的大色塊相臨設計,並避免將非K100的細字放在完全不同色版的色塊上
(如以上案例:C100的字放在M100的色塊上)

  (2)若真的必須作類似的設計,可以運用淺色色塊「漲邊」與設定技巧,降低「露白」的情況。(漲邊:將邊框加粗)
 
 
 
 
     
 
   
使用漸層效果,您要注意的地方! 
 

*使用漸層效果時,請客戶注意浮動視窗的漸層滑杆是否為正確填色。

 
使用放射狀漸層效果時,設計者未把漸層滑桿開始與結束的多餘的漸層顏色色塊移除時,導致螢幕的顯示畫面漸層
  顏色與Rip解譯出的結果不一致,如下圖一。
  因在滑桿的相同位置同時存在不同顏色方塊( )時,Rip無法判別,會產生解譯的問題。
  故請將漸層滑桿開始與結束的多餘的漸層顏色色塊移除,如下圖二。
 
   
不同色域也不可以同時使用於同一個漸層填色裡,因會照成Rip解譯上的問題。
 
   
 
     
   
中式信封版型需注意! 
1.中式15K、12K版型如下--------↓糊信封時開口的左邊固定會蓋住右邊,右片因為糊膠區域略大左片,所以公版

 的開口方向不能更動,如下圖。

   
 
   
滿版色加工常見問題!

 

   
     
 
   
印刷品會有髒污?!
   
     
 
   
使用透明度特效 完稿時要注意圖層順序!
   
 
   
   
 
     
   
   
 
   
您選對紙張材質燙金了嗎?
   
 
   
 
   
     
 
   
 
   
     
 
   
 
    頂級象牙及310D紙張適性問題?
    頂級象牙卡屬未塗佈紙張,因紙張纖維明顯不建議做滿版或重墨色的設計,如下圖所示。
   
     
 
    線條不能過細?
    外框線為極細線時螢幕上可以看到線條,透過數位噴墨打樣也會被印出來,但可能因雷射光、
版材、印刷機與紙張等適性問題而無法被印出線條過細的問題也無法在審稿過程中被發現,因
此線條的設定最小值必須設定0.2mm(0.57pt)以上才可能印出。
     
     
 
    讓顏色成功印出吧!
    底圖填色的色彩,請勿低於8%,否則可能因顏色太淺而未能被印出。
     
 
    什麼是「背印」?又要怎麼避免呢?
    勿使用C100%、M100%、Y100%、K100%四色黑填色,合版階調總值請勿超過200%以上的填色,
以免油墨難乾導致背印,若設定值超過200%以上的背印恕無法退換貨。
     
 
    印滿版色塊需注意?
    滿版色塊(大範圍只有單一色塊無論深淺)在印刷時容易造成鬼影及滾輪痕跡或印墨不均問題,若客戶執意
發印無法因印刷瑕疵而退補;尺寸在2K(含)以上或數量在4千(含)以上因成本考量,發印需另請廠務估價,
無法以合版價格計算敬請見諒。
     
 
    選紙及上膜因素使印刷成品顏色較深?
    合成、萊妮、安格等紙張因無塗佈處理,印刷後的顏色會比正常顏色稍暗;雙面霧、局部上光的印件,
因加工上膜的因素,顏色會較深,如需較亮 色彩,請自行調整檔案顏色。有上膜的印刷品,如貼紙、
雙霧、雙亮、局部上光等,因已加工所以附樣印刷時,並無法在印刷當時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即使附樣
印刷仍無法達到無色差狀況。
     
 
    色差與附色樣注意事項
    1.重複印刷的印件每次都需附色樣印刷如遇蘋果綠、深咖啡、紫色、橘色等顏色需多加50~100張放數,
才能盡量避免色差。
    2.各家印刷廠使用的油墨、紙張不同,非本公司承印物件,恕無法做為對色樣本。
    3.螢幕或噴墨列印稿的顏色,無法作為印刷顏色樣本,對顏色要求嚴格者,請附樣印刷,否則無法因色差問題退貨。
    4.對顏色要求請先發數位銅版樣或附樣印刷(數位銅版打樣對色的紙張,須同樣為銅版類紙張顏色才準確);
同一檔案在不同次印刷因控墨量問題,色彩都有差距,色差10%左右屬正常,舊檔再印,須附上正確色樣
(在一定時間內在本公司發印的檔案、相同紙張才不會因為氧化變色)印刷供對色之用,且需多加50~100張
放數以避免色差過大的問題。
    舊檔再印稿件,本公司無法從審稿中得知色樣與檔案顏色是否一致。
     
     

網頁最新更新日期2018.0717

回頂端